close


這上圖是一枚台灣市面流通使用的硬幣,只是他比一般硬幣特別,是公元2000年製造的千禧年紀念硬幣,這枚硬幣很偶然的流入到我的錢包內,只是我並不知道😂😂,是我之後在付錢結帳時店員拒收,我才知道有這枚硬幣的存在!



這雖然是面額十元的硬幣,事後網路一查發現,他有在網路平台販售,價格落在50元以上,顯示他的價值超越了該面額的價格!

近幾個月我有偶爾思考價值與價格之間的問題:
錢,大家都覺得很需要也很想要,當然我也常常會這麼覺得!或許是傳承上一代講的錢很重要;或許是真的物質匱乏需要多賺點錢;或許心裡匱乏需要錢彌補....等等,總是會誤會了「錢的價格就等於價值」!

上面引號這樣講一定是非常籠統且看不懂的,多舉幾個週邊例子來說會稍微清楚:

1.下圖我就點出20年前的95無鉛汽油油價格是19.2元/公升,剛好我稍早有加油,現在95無鉛汽油價格是29.9元/公升;大多數人使用汽油是用來騎車、開車的,大多數人20年來使用上也不會有太多變化,大家共同感覺的是,汽油的價格飆漲,使用汽油越用越貴!


值得額外去想的是,汽油是自然資源提煉出來給人使用的,人不使用確實很不方便,但是再怎樣也不會死就是了!😂😂
重要的還是,自然產出的資源是無價的,只是我們用自己的方式給予汽油訂立了一個價格,而忘卻了他的價值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.假如世界人口只剩下10個人,而你自己並不知道剩下的9個人在哪些地方,這時候天神憐憫剩下的10個人,降下了神蹟,都對這十個喊著說:我給你兩個選擇
一、一輩子用不完,堪比山高的金銀財寶、財寶
二、一輩子吃不完的美食和優質飲水

我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第二(愚蠢的人才會真的選擇一🤣🤣),因為當下那種環境,食物與飲水的價值絕對比第一選項的價值高出許多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3.我的本職是名消防隊員,只要有上班,一天24小時在隊上,這期間使用的水、電,我幾乎不需要從我的口袋拿出一毛錢,說誇張點就是可以喝水喝到飽、電源用到爽,當然我不是習慣浪費的人,我還是都正常的使用這些資源,源自於大自然轉化為人類所使用的無價資源,能夠這樣想,我常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那麼點富裕感!
這種感覺是在我體悟並釐清價值與價格之間的差距而生的,有時候也會延伸出一種感恩!

就我個人來說,價格是來自於外來給予某些人、事、物給予定義的,價值是能夠通過自己的身體與心理做使用、體會、領悟。
當然我也同意價值與價格存在著一定的關聯性,也正因為如此大多數人才會容易混淆著看待!

再講極端一點,自己用得到的才是價值,否則什麼都不是!🤣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