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存策略是最原始的動物本能,人類也不例外!當身體或心理生存感受威脅時,就容易被激發出來! 

 其主要的型態有:

  1. 戰鬥/攻擊
  2. 逃離/逃跑
  3. 僵住/麻痹
  4. 放棄投降/服從

比起原始的時代,現在整個社會安定許多,至少人類不會動不動就遭受猛獸攻擊而喪命,身體方面是相較更安全!所以現在的生存策略就比較延伸到心理層面方面,為了保護心裡的某些部分,這可能是價值觀、信念,或者可能是對自我的身分認同!

生存策略的來自於「恐懼」,從小到大,即使是很微小的事件,就足以讓人怕說錯話、怕做錯事、怕這個、怕那個,這背後都有個想保護的部分!

拿我自己最近的課題來說,之前我偶爾覺得喉嚨卡卡的、講話時常結巴!更深入探討才發現我「害怕說錯話」,也許說錯話會遭遇別人取笑、得罪別人...等等,讓自己心裡也不舒服,所以索性少說話,過去的我看來就很安靜,到了想好好學習說話,就偶爾講話結個巴、聲音也偏弱!感覺上就沒自信,無法放開自己!

生存策略因為恐懼的過度運用,會開始限制一個人的成長,保持著慣性;當一個人失去了彈性,較容易阻礙成長與改變!

NLP與催眠有個「生生不息」的概念,簡單說,就是能讓內在心靈層面有某種流暢感覺,心靈有著各方面的彈性與應用的狀態,而「生存策略」就顯得阻礙了「生生不息」的發展!因此隨時隨地對自我的察覺,去認識自己的「生存策略」,一一放開,對「生生不息」的達成有莫大的助益!

arrow
arrow

    魔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